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30期
電子報首頁>豐富館藏
字級:
  • 小
  • 中
  • 大

「師生互動」系列主題精選影片介紹

撰文:多媒體中心

孩童在走出家庭,進入社會後,第一個面臨的人際關係便是師生關係。老師與學生兩者之間的互動,既像是親人,又像是友人,或將自身嶄新的知識帶入陳腐的教室,吹起一陣革命的春風;或不以有色目光看待他人,將自由理想實踐在互動之中;或放下身段,在圍牆之內以最直率的心面對學生們的質疑;又或走下講台,與學生們一同面對人生中最難過的一關。

多媒體中心精選出幾部經典主題電影,透過以影像故事的方式演繹師生互動之間有的衝突,有的溫情。

《春風化雨》

校風保守、教學嚴謹的威爾頓中學,一直以升學為主要目標,可是,英文老師基廷(羅賓•威廉斯飾)的出現,卻為原本傳統的校風注入一股活力與朝氣。基廷獨具創新的啟發性教學方式,不僅引領學生們走入文學的殿堂,更傳授了「把握今天、及時行樂、認識自我,才能走出不一樣的路」的真諦。

基廷的學生尼爾熱愛表演,並在一次演出上大獲成功。尼爾發覺自己真正志趣在於演戲,但他父親堅決反對,希冀他能成為一名醫生,甚至將他帶回家並決定第二天讓其轉學。尼爾極度痛苦卻無法傾訴,始終不敢向父親告白的尼爾在聽從基廷的建議後,會向父親開口,努力爭取自己的未來嗎?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82013&resid=188874773&nowid=5

 《我的左派老師》

丹唐(雷恩葛斯林飾)是一位才華洋溢、魅力十足的年輕歷史老師,他帶給班上弱勢的青少年學生們相當正面的改變,但他對自由社會的崇高理想在現實生活中逐漸被消蝕殆盡。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教堂裡,他班上十多位來自問題家庭的十三、四歲黑人學生是他生活的最大意義與重心。他作風激進,敢把學校的教科書放在一邊,與學生大談辯證理論……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73031

 
《我和我的小鬼們》

電影講述巴黎普通中學裡一名年輕法語教師和一群叛逆少年之間的故事。影片並不具有很強的戲劇性,而是將關注焦點放在學校的日常生活上,通過師生之間妙趣橫生的對話,反映了法國現行教育制度中的問題。作家貝戈多在片中親自飾演法語教師,而其他角色大多由非專業演員出演。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106026&resid=189005857&nowid=1
 
《再見了,拉札老師》

故事發生在魁北克蒙特婁,某日陽光普照,一名小學女教師在校內教室自殺身亡,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移民拉扎先生 (Bachir Lazhar) 走馬上任。初到貴境的他,發覺全班充塞死亡的反彈情緒,尤其兩個生性敏感的孩子。校長要學生忘記,拉扎想他們面對。他家破人亡的過去,政治庇護的命運,和孩子天線相通。沒有高高在上,拉扎和孩子同步療傷,點破暴力,破禁死亡。本來沉痛的題材,在歡愉的課堂鐘聲中輕輕化開。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288428#
 

~更多精彩影片,誠摯邀請您蒞臨本中心借閱或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