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2期
電子報首頁>豐富館藏
字級:
  • 小
  • 中
  • 大

精選影片介紹~「歷史事件」系列主題

撰文:多媒體中心

事件不是憑空而起,也不會嘎然而止,每一個歷史事件的背後,都有著一段故事與一個大時代的背景,可能是一個人的一生,也可能是一段共同的遭遇,亦或者一次社會運動下的演講。這些事件不僅成就了歷史,更成為往後的十年百年人們藉以警惕或緬懷的依據。
 

多媒體中心在此節選四部電影,從中國到歐洲,又到美國;從清朝橫跨二戰,再到戰後蓬勃發展的六零年代,帶我們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逐夢大道》
《逐夢大道》記錄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社會運動。1965年,馬汀路德金恩博士加入美國南方非裔人士社運活動,發起從薩爾瑪(Selma)走到蒙哥馬力郡 (Montgomery)的遊行運動,最終促成美國總統林登簽署通過《選舉權法》,美國黑人從此享有平等投票權,成為美國民主發展史的轉捩點。《逐夢大道》由曾奪下日舞最佳導演獎的阿娃杜威內執導,以嶄新視角重現馬汀路德金恩博士在這場運動中,如何突破困境並永遠改寫了歷史。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495574

 


      

 

《末代皇帝》
講述中國末代皇帝溥儀的一生。三歲登基,六歲退位,接受英國人莊士敦的教導,母親去世、結婚、離開紫禁城、參與滿州國,入獄等等,生命中重要的階段。
第一部正式進入中國紫禁城拍攝的電影,雖然影片說的都是英文,但細膩精緻的場景,嚴謹的劇本及運鏡,都讓本片相當具有說服力。世界知名的配樂家的坂本龍一還客串演出了甘粕正彥一角。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53988&resid=188874755&nowid=2#

 

《消失的1945》
《消失的1945》(The Last Days)敘述二次世界大戰尾聲,德軍入侵匈牙利,徹底改變了一群猶太人的命運。電影中由五個猶太人親身述說,親身經歷大屠殺過程。從他們在故鄉的童年談起,到被遣送至集中營,在處決前夕死裏逃生,戰爭終了獲得釋放,最後移民美國,如今均已成為美國公民。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54540 

 

《辛德勒的名單》
電影情節於1939年德國發起的猶太大移民開始。那時二戰剛剛打響,克拉科夫周圍的波蘭猶太人被要求到克拉科夫集中。同時,來自摩拉維亞的奧斯卡·辛德勒以一個德國商人的身份,來到這個城市,以求發戰爭財。後來他遇到了合伙人伊薩克·斯特恩,斯特恩熟悉猶太商人的圈子,與該區的黑市有聯繫。工廠開辦後,辛德勒負責去取悅納粹黨,獲得了「Herr Direktor」的頭銜,斯特恩則負責處理一切管理事務。辛德勒工廠里的工人可以走出猶太區。斯特恩費盡心思偽造文書,讓儘量多的人表面上看起來符合「對德國打仗有利」這一條件,獲得進入工廠的資格,免受殘害或被拉到集中營受苦。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308388&resid=188940324&nowi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