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3期
電子報首頁>豐富館藏
字級:
  • 小
  • 中
  • 大

新購電子資源-AISP-SC (Smart City 智慧城市)簡介

撰文:閱覽組 張素偵

根據聯合國統計,1950年時全球僅有30%的人口居住在都市,2014年時此一比例已提升至54%,預估至2050年時將有超過70%以上的人口居住於城市。此外,1950年時全球僅有兩座城市達一千萬名人口以上,2014年時已有21座,樂觀預估2050年全球有100座千萬級人口的巨型城市。面對城市中人口增長快速所造成的能源消耗及效率降低等嚴峻問題,各國政府無不致力智慧城市的應用規劃與導入,以有效降低人口快速集中所帶來之衝擊,同時提供民眾更方便的生活,與協助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智慧城市透過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創新資通訊科技,在都市發展的同時達到經濟成長與社會/環境永續的平衡。例如,城市街道建設智慧路燈,並且結合物聯網達到節約、控管能源消耗的目的;醫院、社區中心、甚至居家設置視訊及醫療設備,服務偏鄉與長者等弱勢族群;田間生產活動結合感測器與數據分析,提高農耕效率與節省人力;再者,蒐集與分析城市中大量人流、車流、物流、水流、氣流等資訊流,依此設計基礎設施運作,創造智慧城市新氣象與新商機。
 

雖然布建智慧城市所牽涉之基礎建設、應用創新及服務營運層面甚廣,商機無窮,卻也具有不少挑戰須克服,特別在聯網技術、標準整合、商業模式,以及透過大數據運算分析來設計最佳的城市應用運作機制,箇中關鍵成功因素均為政府與產業界亟欲了解的課題。
 

【研究範疇】
產出內容主要涵蓋以下領域:
一、先進國家/新興國家智慧城市發展策略研究
二、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案例暨營運模式分析
三、新興技術運用於城市領域之前瞻應用樣態
四、世界重要智慧城市大展重要觀察
 

【主要議題】
研究內容旨在回答以下您關心的議題:
一、主要國家智慧城市發展現況為何?其中有哪些市場商機值得布局?
二、全球智慧城市應用服務趨勢為何?應如何推動服務永續經營?
三、新興技術如何被運用於智慧城市發展?有何應用樣態值得觀察未來動向?
 

【研究構面】
一、國家政策機制  
  (一)主要國家智慧城市發展分析
  (二)主要國家智慧城市推動機制
二、創新應用趨勢  
  (一)健康、零售、農業、能源在城市場域之創新應用發展
  (二)健康、零售、農業、能源在城市場域之服務營運模式
  (三)5G與AIOT等新興技術運用於城市領域之前瞻應用樣態
三、大廠個案研究  
  (一)重要智慧城市應用系統整合大廠個案研究
  (二)重要智慧城市展觀展分析

 

網址:http://163.21.239.102/uthyint/sendurl_api_v3.jsp?dbid=LDB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