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3期
電子報首頁>豐富館藏
字級:
  • 小
  • 中
  • 大

精選影片介紹~「創意設計」系列主題

撰文:多媒體中心

 創意是設計的第一步驟,創意的來源五花八門,可能是一次情緒激動下的一個念頭,也可能是一個人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信念碰撞下產生,創意與設計息息相關而互相影響,針對本主題,多媒體中心精選了一部紀錄片,講述設計與思考之間的關聯,以及三部電影,看這些人物是如何將創意的念頭創造出如今我們耳熟能詳的品牌口碑。

《設計與思考》
《設計與思考》是第一部台灣團隊拍攝探討「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國際設計紀錄片。 「設計思考」是當下設計界和企業界同樣熱門討論的一個話題,近年由美國知名公司IDEO 所引爆,提倡左右腦並進的企業模式,也將人性關懷及創意發想帶進創業與決策的大雅之堂。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256182&resid=189005833&nowid=12#

       

 
《社群網戰》
描述2003年的某夜,就讀哈佛的電腦程式鬼才馬克佐克柏因為求歡被拒,憤而在宿舍創立了一個把妹交友網站Facebook的傳奇故事。當時沒人會料到,這個網站知名度會一路從哈佛校園熱燒到全世界,不過六年的時間,Facebook全球會員人數已超過五億人口,徹底改寫社群網站的世界記錄。當年被視為宅男怪咖的佐克柏雖然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但他成功的背後,卻交織著背叛與權力的秘辛和鬥爭,而Facebook的隱私爭議和龐大商機,更讓他四處樹敵掀起更多風暴。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206614&resid=188874808&nowid=2

 

 

《時尚女王香奈兒》
香奈兒的童年,父親拋棄母親,姊妹由修女撫養長大,因而對愛情產生不信任,她在孤兒院學會了刺繡、縫紉本領。二十歲的可可與姊姊開始在咖啡廳走唱,對巴黎充滿嚮往,也邂逅了賽馬場主人艾提安‧巴桑。可可進入巴桑家中當裁縫師(也是他的情婦),因而窺見上流社會的種種,亦凸顯香奈兒的不同。在父權箝制、男性主導的社會,女性的穿著俗艷又不舒服,香奈兒除了在情感上拒絕妥協,在美的品味和觀點上也與眾不同。她的服裝剪裁俐落、簡單,適合投入職場的女性。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207091

 

《穿著Prada的惡魔》
《RUNWAY》雜誌是紐約時尚界聖經,總編米蘭達是難纏的大人物。只要稍有自尊的人,絕對無法在她手下工作,可是進入《RUNWAY》又是所有對時尚有熱情的年輕女孩最大的夢想。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安海瑟薇飾演),憑著西北大學的漂亮履歷,進入《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不服輸的她準備擔任米蘭達的助理。這名從頭到腳全是Prada的女士,將為她的人生帶來最殘酷的考驗。
館藏連結:http://lib.utaipei.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49781&resid=188874785&nowi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