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39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研討會心得分享

撰文:分區圖書組 鄭淑娟

 一、2018年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國際研討會

107年11月13日赴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參加「2018年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了國內外圖書資訊界學者及出版商,針對學術電子資源、數位典藏趨勢、圖書館服務等,分享新知和實務經驗。會議廳外另設有小型展示會,讓與會者聆聽完演說後,可試用並深入了解出版商的產品。會後講者也開放與會者提問,進行經驗交流,為收穫豐富的一天畫下完美句點。

以下摘錄我較感興趣的議題: 

(一)現今大部分的學術期刊仍為使用者付費模式,若讀者想閱讀期刊論文,只能在有訂購相關期刊的大學內閱覽,限制了文獻的利用及傳播。為解決學術資源為出版商壟斷的情況,Open Access 2020因運而生,目標為將學術電子期刊由付費使用轉型為「開放獲取」(Open Access),讓民眾可自由閱讀學術論文,知識流通不再受限。

(二)數位典藏乃近年學術圖書館發展的重要議題,目前國家圖書館數位保存中心已和大學合作,研發適合保存學術資源的系統,學術圖書館亦與出版商協議,合作進行數位保存。

(三)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圖書館服務應與時俱進,優化圖書館網站,讓讀者可在各種裝置(手機、平板電腦等)輕鬆獲取圖書館資源,獲得最佳的使用者體驗。

本次研討會中講者們的經驗分享,對於非圖書資訊學系畢業的我收穫良多,對相關業務也有更深入的瞭解,相信未來也會有所助益。

二、圖書館創新與服務發展工作坊暨出國參訪學習分享會

107年12月11日赴國家圖書館參加「圖書館創新與服務發展工作坊暨出國參訪學習分享會」,會中由臺灣公共圖書館代表團成員分享赴歐洲圖書館參訪之見聞,同時邀請了丹麥奧胡斯公共圖書館總館(Dokk1)館長Marie Oestergaard介紹Dokk1的建築設計及經營理念,並淺談圖書館創新與服務發展。

代表團拜訪了荷蘭、德國和丹麥的公共圖書館和大學圖書館,當地圖書館為了環保及增加閱覽席位,在館舍建築上下了不少巧思,圖書館功能也不是如傳統以典藏圖書為主,而是以人為本,以讓讀者感到舒適為目標,重視民眾的互動參與,時常舉辦工作坊等活動,並設立音樂區和遊戲區,吸引青少年造訪圖書館。特別的是圖書館內附設餐廳或咖啡輕食販賣部,部分圖書館甚至允許讀者在館內飲食,顛覆了對圖書館傳統印象。

丹麥Dokk1圖書館為北歐最大的公共圖書館,結合了圖書館、市民服務中心、咖啡館、商業設施等,不強調在館內須保持安靜,而是鼓勵民眾交流互動,致力於使圖書館成為一個社區中心。對於不喜歡吵鬧的讀者,館內設有自修室供讀者安靜閱讀或自習。Marie Oestergaard館長也分享了Dokk1圖書館的建設計畫,將公民參與的概念導入圖書館建設,改變圖書館僅提供典藏及閱覽的傳統形象。近年亦持續進行創新計劃,如設立兒童互動圖書館、鼓勵親子共同遊戲、在公共廣場放置行動書車以宣傳圖書館等。

本次研討會中見識了與以往認知不一樣的圖書館,感到十分的新鮮有趣,雖然部分服務因國情不同,在臺灣或許無法順利執行,但能看到各國圖書館的不同樣貌,體會文化差異,Oestergaard館長也熱情回答與會者的提問,仍然感到十分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