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 電子報

臺北市立大學圖書館電子報-第43期
電子報首頁>特別報導
字級:
  • 小
  • 中
  • 大

借閱圖書請善盡維護圖書完整性之義務

撰文:典藏組 蘇南薰

圖書館常聽到有同學反映:「圖書館有沒有外觀新一點或乾淨一點的書?」同學會有此疑問,原因在於有些被外借的圖書沒有受到妥善的維護,而遭到少部分同學汙損;不論借書的同學有意無意,都造成下一位借閱同學的困擾。因此,圖書館在此呼籲借書同學要有公德心,讓真正的有用的圖書能夠一屆傳一屆,提供更多同學分享利用。
 

常見毀損書的幾種情形如下:


一、在有測驗欄位的書本上直接作答:最常見的是教科書、多益、托福、語文教學等與測驗相關圖書,造成之後借閱同學無法練習或誤導。

建議方式:請同學在使用測驗型圖書時,保留書頁空白欄位,先用其他個人紙張作答,即可維持書本題目與正確答案的完整性。

二、在書頁角落摺頁做記號,方便分章分節閱讀:重複摺頁造成書本不平整,甚至頁面缺角破損,縮短圖書使用壽命。

建議方式:請同學用自己的書籤夾頁分辨閱讀的位置,如使用便利貼或有色標籤,也請於歸還書前清除。

三、圖書因下雨未保護而淋濕,或飲料潑撒噴濺造成書本汙損、變形:以銅版紙製成的圖書遇水會沾黏,整本書只能報廢。

建議方式:下雨天攜帶圖書時,請用防水製品或塑膠袋包裝,盥洗後請將手擦拭乾淨再翻頁,讀書時盡量不要在書本旁邊放置飲料,如放置飲料,請加蓋或使用密封型容器,減少傾倒的危害。

四、直接在書頁空白處書寫、畫線、塗鴉、作筆記:將借閱的書本當成自已的書在使用,明顯影響日後借閱者閱讀上的困擾。

建議方式:請自備筆記本,讓借閱的書本保持原貌,如需內文做搭配,請在著作權法許可的範圍內,用手機拍照存成電子檔,再以電子檔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