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試用資源】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臺灣時報資料庫(即日起至10/31)

◎資源名稱: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

簡介:

《臺灣文獻叢刊》史料之徵集源起於民國35年,由原前臺灣大學法學院院長周憲文教授轉職於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為研究臺灣經濟而彙整刊印之臺灣史料。周先生號召臺灣史研究學者專家,窮十五年心力,搜集海內外圖書館珍藏編輯、校閱、分段、標點而成。由於周先生之執著與當時各方的協助,為學術界留下了可貴的文化財,對於臺灣歷史文化的發皇,具有其代表性的意義與價值,使《臺灣文獻叢刊》成為經典史籍最完整的輯錄。本資料庫正是研究者查閱最頻繁、最重要的典籍之一。 《臺灣文獻叢刊》從1959年8月至1972年12月陸續出版,此乃為臺灣2300萬民眾的共同記憶。叢刊共309種、595冊、4800餘萬字,是臺灣有史以來最重要也最龐巨的學術工程,也是當今華文地區搜錄最完備的《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而成為海內外文史工作者、學術研究者必備參考文獻之一。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aibook.htm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

 

◎資源名稱:臺灣時報資料庫

簡介:

《臺灣時報》緣於日本據臺之初,光緒24年(日本明治31年、1898年)在東京創設「臺灣協會」。此協會成立之目的,便是要組織一個有規模的「殖民研究」團體,以協助經營臺灣。並於此年發行機關刊物《臺灣協會會報》,此即《臺灣時報》的前身。 爾後因業務需求,「臺灣協會」改組為「東洋協會」,《台灣協會會報》也因而改組為《東洋時報》接續發行。因此位於臺北的「東洋協會臺灣支部」乃籌備發行一個屬於自己的機關刊物,即於宣統元年(日本明治42年、1909年)1月20日在臺北創辦《臺灣時報》。 直到民國8年(日本大正8年、1919年)7月,《臺灣時報》改由臺灣總督府內設置之「臺灣時報發行所」發行的雜誌發行,名稱仍維持不變。《臺灣時報》是日治時期影響臺灣最深遠的期刊,為日本據臺時期(1898-1945)臺灣總督府內部所發行之期刊。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aijour.htm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

  • 資料來源:圖書館
  • 日期:2014/10/01
  • 書籤:
  • 收藏 (0)
  • 推薦 (0)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