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現在位置首頁
  • 回上一頁

特別報導

IO Talk論壇---「IO斜槓GIS」資訊分享

撰文:閱覽組 張素偵

此次論壇吸引我的目光主要是其標題---「IO斜槓GIS」,IO應為Information Organization(資訊組織)的縮寫,GIS則是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的縮寫,但是「斜槓」是甚麼意思呢?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報名參加論壇,以下簡介主要的內容:
 

首先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分類編目委員會陳淑君主任委員隆重介紹三位講者,接著第一位講者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廖泫銘研究副技師以「應用GIS於圖書館地理資訊類館藏流通與加值應用」為題進行解說,開宗明義說明「斜槓」就是跨域的意思,透過圖書館的平台來提升大學內教職員的Spatial Literacy / GIS Literacy,並強調圖書館不只是提供圖書及論文等成果典藏,也應該包括資料及應用資料的工具,就地理資訊領域而言,則是提供Geo-Spatial Data and Mapping Tools相關Research Commons (or Scholars’ Commons) Service。其次介紹地理資訊類的研究資源,例如: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的「數位方輿」(古輿圖);國際上主要東亞地圖資源則有日本外邦圖研究會、美國德州大學地圖數位典藏、美國哈佛大學地圖數位典藏等。最後介紹地理資訊數位典藏加值應用系統---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第二位講者是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廖箴編輯,以「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為例說明地理資訊技術結合電子報加值應用,該電子報自2006年元月發行首期,主要是報導國內外漢學界即時性消息,包含「研討會資訊」、「學術活動」(含演講、展覽等)、「人事動態」(含新聘、升等、獲獎…等)、「出版訊息」(含新近出版學報、論文集的篇目,以及專書)、「本中心訊息」和「其他事務」(含徵人、徵稿、獎助等)6項主題。結合GIS後,讀者可直接點選地圖上的標示,即可閱讀該則報導。
 

壓軸主講者是國立故宮博物院蔡炯民專門委員以「Organizing Site Information for Collaboration and Re-Use」主題進行專業性的解說,他認為IO是Data with a socially-constructed contextual and situational meaning by an organizational sense-making process,重點擺在資訊如何輸入(In) 及輸出(Out)組織,並以馬偕日記為例,說明GIS的應用。因專業度較高,陳淑君主任委員建議日後辦理相關主題工作坊,讓大家對GIS工具性的操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參加論壇後,有頗深的感觸,未來對圖書館員的要求不會只停留在借還書或電子資料的搜尋,圖書館員如何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能,已是必須正視的議題。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分類編目委員會(108年5月17日)。IO Talk論壇---「IO斜槓GIS」演講簡報
 

   

  • 資料來源:圖書館
  • 日期:2020/07/29
  • 書籤:
  • 收藏 (0)
  • 推薦 (0)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