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上一頁

好書佳評

夏綠蒂的網

標題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書目資料
書名: 夏綠蒂的網                                
作者:E.B.WHITE
ISBN:9570825685
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推介文 (賴雅俐 教授)

《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 是美國名作家 E. B. White (懷特) 所寫的經典英語兒童文學名著,曾榮獲「紐伯瑞兒童文學獎」(Newbery Honor Books),大人及小孩皆適合閱讀欣賞。故事描寫小女孩芬兒 (Fern)、小豬韋伯 (Wilbur)、灰色蜘蛛夏綠蒂 (Charlotte) 及其他農場動物相處的溫馨友情故事。小豬韋伯出生時發育不良,但小女孩的真誠與愛心把韋伯從爸爸的斧下救出,在一個農場的穀倉裡,韋伯結識了好朋友蜘蛛夏綠蒂及一群見義勇為的動物朋友。夏綠蒂為了拯救韋伯,展現智慧,施以妙計,在蛛網上織出一個又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文字,讓韋伯免於成為人類桌上的聖誕大餐,但夏綠蒂最後卻為了朋友,犧牲了自己。全篇故事讀來,溫馨而感人。


 

在這本書裡,有小女孩芬兒與小豬韋伯及農場動物之間堅貞深厚的友誼;有農場動物合作無間,共同完成拯救韋伯此一目標的感人過程;有夏綠蒂碰到困難時,並不愁眉不展,反而是運用大腦,織出智慧結晶語,矇騙了村子裡的人,成功拯救了韋伯的問題解決過程,但也顯示出人類易被謠言和表象所矇蔽的心態;有夏綠蒂為了信守承諾,一直支撐到最後,犧牲自我的勇氣、忠誠與堅持;有小豬韋伯善良天真與信任朋友的特質,得以獲得同伴真心相助,吸引了成千上百群眾圍觀與注目,創造出異於一般小豬的最終宿命,免於被人類宰殺的奇蹟;有自私又貪婪的老鼠田普頓,因著友情力量的影響,而終於伸出援手的改變;有從小女孩芬兒身上瞥見大人失落的童心、創造力與想像力;更有到最後一章節,蜘蛛夏綠蒂孕育出小小蜘蛛寶寶生命傳承的可貴,也揭示了人與動物生命皆同樣珍貴,以及生命貴不在長,短暫的生命也能充滿意義的道理。而這些描述,都是人類生活、行為與心理的翻版,閱看此書,心靈閃現人生哲理的激盪無數。除此之外,蜘蛛與農場動物的自然習性與美國早期農場生活描寫,除了文學價值外,這本書也是很棒的自然課補充教材。


 

《夏綠蒂的網》是美國史上最暢銷的小說之一,全球銷售量超過四千五百萬本,翻譯成二十多種語言,這本書於一九五二年首次發行,也拍成電影。作者 E. B. White (懷特) 喜愛與動物為伍,並擁有自己的農場,因此他擅長描寫動物﹕如本書中天真活潑的小豬、深具謀略的蜘蛛、好吃懶作的的老鼠、吱吱喳喳、愛出餿主意的鵝等,在他筆下皆生動傳神。另外兩本懷特所著的兒童文學名著為Stuart Little《小不點司圖爾特》、The Trumpet of the Swan《天鵝的喇叭》,也値得借閱欣賞。兒童文學作家子敏先生曾讚美懷特善於運用語言,其文筆自然生動、平實流暢,除此之外,書中頗富人生哲理,値得讀者細細品味。


 

  • 資料來源:圖書館
  • 日期:2011/08/17
  • 書籤:
  • 收藏 (0)
  • 推薦 (0)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