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八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視覺藝術研究所

科  目:術科(造形與表現,共二大題,每題五十分。)

考試時間:二百分鐘

  • 在限定的條件下,自由發揮表現造形才能,創作四開紙作品兩張(題目一:單純的單一形象平面變化構成一張,題目二:平面空間綜合性組合構成一張,共兩張畫紙),考試時間共二百分鐘。

一、題目一:單純的單一形象平面變化構成(只可使用一種形)

    限定條件:使用單線(不要明暗與陰影等)以圓形或正方形或正三角形之中的一種圖形來自由變化構成造形

    提示:
    (1)使用儀器畫,徒手畫均可(先打鉛筆稿容易修改)。

    (2)儘量變化圖形之大小,線條粗細,移動位置重疊組合,應用不同軌跡之變化等。

    (3)依據造形原理,構成理想的作品。

    (4)發揮主觀意象,經營位置,變化要項,表現優良的虛實感,組織感,存在關係等。

    題目二:平面空間綜合性組合構成(可以使用兩種以上的形)

    限定條件:使用圓形(或平面球體),正方形(或平面正方體),或正三角形(或平面錐體)三種圖形之變化範圍內,綜合變化組織構成表現造形。

    提示:
    (1)使用儀器畫,徒手畫均可(先打鉛筆稿,容易修改)。

    (2)可以利用一切變化,包括明暗、色彩、質感、層次感,以及題目一所提示的要項來表現。

    (3)重點放在綜合組織結構與空間構成之傑出意象。

二、說明:

    1. 畫紙正反面請勿加註姓名、日期等與作品表現無關之記號,且不可裱貼任何東西。
    2. 請畫在畫紙正面,有彌封號碼者為背面。
    3. 請核對座位,畫紙、准考證號碼要一致。
    4. 請自由選用下列媒材與工具:鉛筆、炭筆(含炭條、炭精筆)、水墨、粉彩(含蠟筆、粉臘筆、油性粉彩、一般粉彩、色鉛筆)、水彩(含透明水彩、不透明水彩)、直尺、三角尺、圓規。
    5. 題目一請畫在MBM紙(薄)。
    6. 題目二請畫在CANSON紙(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