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八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教育研究法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選擇題:(每題兩分,合計四十分)

  1. 下列何者不是科學的方法
  2. (A)以特定名詞界定問題 (B)建立假設 (C)分析資料 (D)以專家意見驗證假設。

  3. 美國教育資源資訊中心(Educational Resources Information Center)有兩種主要的出版品,一為[教育資源](Resources in Education),另一為:
  4. (A)國際博士論文摘要(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

    (B)心理學摘要(Psychological Abstracts)

    (C)現代教育期刊索引(Current Index to Journals in Education)

    (D)教育索引(Education Index)。

  5. 使用大樣本的時機為:
  6. (A)呈現無法控制的變項很少 (B)當預期變項間的差異或相關很大時 (C)當母群體被研究的變項甚為異質時 (D)當研究的依變項在測量的信度較高時。

  7. 訪問如果與郵寄問卷做比較,其主要優點為:
  8. (A)成本低 (B)可搜得有深度資訊 (C)可搜得有信度資訊 (D)客觀及容易施測。

  9. 觀察研究法的主要缺點為:
  10. (A)受試者容易持有偏見 (B)沒有標準化的觀察工具可用 (C)觀察者的出現會改變情境 (D)僅能觀察最簡單的行為。

  11. 人種誌的研究特徵為:
  12. (A)熱誠的一對一關係 (B)長篇的田野筆記 (C)明確界定的假設 (D)非強制性的觀察。

  13. 某研究者擬進行師範學院畢業生教學態度之研究,計畫實施將為期四年,每年抽取一千名應屆的畢業生進行樣本調查,這是何種調查研究?
  14. (A)小組研究 (B)趨勢研究 (C)同期群研究 (D)橫斷式研究。

  15. 在一個研究中將智力界定為「比西量表所測得的分數」,這定義是為?

    (A)形式性定義 (B)概念性定義 (C)研究性定義 (D)操作性定義。

     9.期待存在兩個或多個變項間之關係的一種預測性陳述是?

    (A)概念(B)定義(C)假設(D)構念。

    10.從事觀察研究時,研究者記錄的評定量表分數大多集中於高分的部份,此種誤差稱之為:

    (A)寬大誤差(B)集中誤差(C)嚴格誤差(D)混淆誤差。

    11.某生想觀察國小實施合作學習教學法學生所產生的「合作性行為」,他每隔30分鐘觀察10分  
         鐘,每天觀察12次,持續觀察一周,這是以何種方式進行觀察?

    (A)時間取樣 (B)事件取樣 (C)立意取樣 (D)分層取樣。

    12.若教育部要建立高中生的學力測驗,做為預測學生在未來大學成績的表現,這學力測驗若要
         能準確地符合預測的目的,那應具備何種效度?

    (A)內容效度 (B)合理效度 (C)效標效度 (D)構念效度。

    13.有關歷史研究法的敘述何者為非:

    (A)歷史研究的報告可依年代或主題編排

    (B)內在鑑定是鑑別文件或遺物的真偽

    (C)歷史研究的解釋常進行因果關係的推論

    (D)根據歷史研究的證據建立普遍原則是歷史研究者的重要工作。

    14.個案研究的對象是:

    (A)一個人 (B)一個家庭 (C)一個學校 (D)整體的社會單位。

    15.信度與效度是測驗的兩大特徵,下列何種測驗特徵不可能出現?

    (A)信度高、效度高

    (B)信度高、效度低

    (C)信度低、效度高

    (D)信度低、效度低。

    16.如果要探討變項之間的因果關係,需採取何種研究方法?

    (A)相關研究 (B)實驗研究 (C)歷史研究 (D)調查研究。

    17.某班教育研究法期中考成績平均數為78.2、中位數為80、眾數為82;請問該班成績分配型態為何?

    (A)對稱 (B)正偏態 (C)負偏態 (D)無從判斷。

    18已知某師院應屆畢業生的學業成績和體育成績的積差相關是0.30,將學業成績直線轉換為T分數後,請問學業成績的T分數和體育成績的相關為何?

    (A)小於0.30 (B)等於0.30 (C)大於0.30 (D)無從判斷。

    19.已知某測驗的原始分數是呈平均數為35、標準差為6的常態分配,在此測驗上,甲生的原始分數為38,乙生的T分數為56,丙生的z分數為0.8,丁生的百分等級為75;請問哪位學生在此測驗上的表現最好?

           (A)甲生 (B)乙生 (C)丙生 (D)丁生。

    20.下列哪一個相關係數的強度最大?

(A)-0.90 (B)0.85 (C)0.50 (D)-0.45。

 

二、解釋名詞:(每題五分,合計十五分)

  1. 雙向細目表(two-way specification table)
  2. 強亨利效應(John Henry effect)
  3. 分層隨機抽樣(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

 

三、申論題:(每題十五分,合計四十五分)

  1. 有位國小二年級級任導師,自上學期開學以來經過兩次月考後,發現該班同學數學學習效果不佳,因此他想運用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來瞭解問題所在,以改善學生學習的情況。試問如果你是該位級任導師,你會設計何等實施步驟?
  2. 張君為了解高中教師對廢除高中聯考制度的意見,乃自行設計一份問卷,以叢集抽樣的方式抽出1000名受試者,郵寄問卷收集研究所需的數據資料,經過三星期後,研究者回收約250份問卷。請依上述資料回答以下問題:
    1. 張君所使用的叢集抽樣方法,會是如何進行?適當嗎?原因何在?
    2. 張君使用這樣的研究法,其優缺點各為何?
    3. 在研究的問卷設計上,有哪些要點是張君需要注意的?
    4. 張君是否需要催收問卷?若需要的話,他應如何進行有效的催收?
    5. 張君這項研究若要達到質量並重的效果,他還應該怎麼做?

3.影響統計考驗力(power of test)的因素有哪些?並說明它們與統計考驗力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