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八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初等教育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選擇題:(每題二分,合計二十分)

  1. 班級經營,依學者Froyen, J.A.之觀點,主要包涵有三C層面,即內容經營,行為經營以及:
  2. (A)自治活動經營 (B)教學經營 (C)情境經營 (D)常規輔導經營。

  3. 在師資培育中,重視教師之個人發展,是屬於:
  4. (A)人本取向 (B)博通取向 (C)社會取向 (D)省思取向 之師資培育。

  5. 國民小學「指導學生自治活動事項」是哪一組的職責?
  6. (A)生活教育組 (B)生活輔導組 (C)教學組 (D)訓育組。

  7. 當今教育部推動教育政策的主軸是:
  8. (A)建立學習社會 (B)推展開放教育 (C)提倡多元文化 (D)推行校長遴選。

  9. 教師在其專業領域內,能依其專業知能,執行專業任務,稱為:
  10. (A)教師專業投入 (B)教師專業自由 (C)教師專業自主 (D)教師專業信念。

  11. 兩性平等教育的課程設計,反映何種理論取向?
  12. (A)傳統取向 (B)學科取向 (C)兒童取向 (D)社會取向。

  13. 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的教學理論屬於:
  14. (A)結構功能學派 (B)行為學派 (C)認知學派 (D)人本學派。

  15. 布魯姆(Bloom, B.S.)所主張的教學理論是:
  16. (A)精熟學習論 (B)學習階層論 (C)發現學習論 (D)接受學習論。

  17. 有「輔導之父」稱呼的是:
  18. (A)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B)羅吉思(Carl Rogers) (C)桑代克(Edward L. Thorndik) (D)帕森斯(Frank Parsons)。

  19. 系統減敏感法是運用:

(A)操作制約 (B)古典制約 (C)認知論 (D)社會學習論 的原理。

※ 反面還有試題※

 

二、解釋名詞:(每題五分,合計二十分)

  1. 浮流(flow)
  2. 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
  3. 變通式評量(alternative assessment)
  4. 多模式療法(multimodal therapy)

三、申論題:(每題十五分,合計六十分)

  1. 在國小道德課程設計中,如何邁向兩性平等教育?
  2. 我國在邁向開發國家中會遇到哪些挑戰?邁向開發國家應建立哪些教育願景?請分別加以說明。
  3. 教師如何批評學童的行為表現,才能使學童受益?
  4. 試就輔導觀點,說明「教、訓、輔」合一的理念在國民教育階段上的意義,及其具體實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