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九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教育學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選擇題:(每題二分,合計二十分)

  1. 下列有關先秦諸子的哲學理念,何者為非?
    (A)莊子認為天指自然,人指人為,順乎天是一切幸福和善的根源
    (B)墨子認為人有認識能力,但要有知識,還必須與認識對象相觸
    (C)荀子認為絕對幸福是通過對事物自然本性的深度理解而獲得的
    (D)孟子認為人的一切德行若不受外部環境的阻礙,就會自然發展出來
  2. 有關學者們對開放教育的主張,下列何者為非?
    (A)教師應促使學生能選擇並追求學生有興趣的事物
    (B)教師可以事先預料到在教室情境中實際發生的各種學習個別差異
    (C) 教師應重視學生學習的共同合作,並為各種活動做充分的準備
    (D) 教師不能為所有學生設定相同的期望,因此無法預先設計好完整的教學計畫
  3. 下列敘述,何者為非?
    (A)道家與法家代表中國思想的兩個極端,但兩者都主張「無為」的觀念
    (B)道家主張絕對的個人自由;法家主張絕對的社會控制
    (C)道家認為萬物可變且永遠在變,因此沒有固定遵循的規律
    (D)法家的思想中,在法律與君主面前人人平等
  4. 下列有關杜威(John Dewey)的試驗主義(Experimentalism)的敘述,何者為非?
    (A)受英國的經驗主義(Empiricism)與美國的實用主義(Pragmatism)影響
    (B)認為知識的價值在於其能否幫助我們解決實際的問題,因此又名工具主義(Instrumentalism)
    (C)教育是一種歷程,也是一種目的
    (D)知識由經驗的認知而來,因此完全自由無拘束的環境最有利於成長
  5. 張老師是一位非常用心的數學老師,他發現建構教學法十分有用。這種教學法不但可增進學生的數學能力也能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於是,他設計了一個兩個星期的實驗,想驗證這種教學的效用。開始實施新的教學法前,張老師先針對全班同學進行了前測;接下來兩個禮拜,張老師十分用心進行建構教學法,而學生在後測的表現也顯著的優於前測。張老師因此認為建構教學法十分有效。試問,我們可以接受張老師的研究結果嗎?
    (A)行,因為張老師的研究樣本的前後測結果有顯著的差異
    (B)行,因為張老師是一位非常用心的老師
    (C)不行,因為建構教學法沒有這麼快就能看到效果的
    (D)不行,因為張老師的認定來自霍桑效應
  6. 下列哪一選項屬於郭爾保(L. Kohlberg)道德認知發展論第三階層第六階段的說法?
    (A)法律保障所有的人,因此賣藥的也應受法律的保障不被偷竊
    (B)你應該愛你的鄰居就如同愛你自己一樣
    (C)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D)以上皆是
  7. 一位精通棋藝的小孩與一位不懂下棋的大人一起觀看他人下象棋;事後兩人比賽,看誰回憶得比較多。結果發現,精通棋藝的小孩回憶得較多而且較為完整。其可能的原因是:
    (A)小孩複誦的次數較多也較快,故記得的棋步較多
    (B)小孩利用線索幫助搜尋,故搜尋較快,記得較多
    (C)小孩利用過去的知識幫忙組織訊息,故記得較多
    (D)小孩懂得怎麼下棋,故記得較多
  8. 韋伯提出理念型(ideal type)的概念,做為社會學比較分析的概念工具。下列何者不是理念型的概念?
    (A)科層體制
    (B)全面品質管理
    (C)西方城市
    (D)現代資本主義
  9. 「意識型態」是分析課程與教學的重要面向。下面有關意識型態的敘述,哪一個是錯誤的?
    (A)意識型態是錯誤的意識,課程內容應該中立,排除任何意識型態
    (B)意識型態是權力的一種形式
    (C)公共教育體系不應該為特定的意識型態服務
    (D)意識型態包括信仰體系、策略和行動綱領
  10. 下列哪一個不是社會批判理論的觀點?
    (A)重視教育目標本身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進行反省
    (B)教育活動本質就是一種價值導引,因此課程本身不可能價值中立
    (C)重視培養學生由批判思考和自覺意識中產生社會改造行動
    (D)課程設計應該重視「效率」和「合理」

 

二 解釋名詞:(每題五分,合計二十分)

  1. 唯心論與唯物論(Idealism and Materialism)
  2. 自動化基本技能(automatic basic skills)
  3. 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
  4. 教師專業生涯階梯(career ladder)

 

三 申論題:(每題二十分,合計六十分)

  1. 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的主要教育理念為何?從後現代主義的教育觀點來評述我國目前的教育現況,你有何看法?
  2. 班級就有如一個社會情境(The class as social unit),試申其義;並說明在國小的教育環境中,一位班級導師如何建構一個溫暖安全的社會情境來促進學習?
  3. 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每到選舉時族群關係議題更是備受矚目。為了營造公平與和諧的族群關係,請申述中小學實施族群關係教育的目標和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