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九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科  目:國文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壹、試將下列文字,譯為白話文。(每題十分,計四十分)

一、       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禮記  學記)

二、       若夫椎輪為大輅之始,大輅寧有椎輪之質?增冰為積水所成,積水曾微增冰之凜,何哉?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 (蕭統  文選序)

三、       唯日月之逾邁兮,俟河清其未極。冀王道之一平兮,假高衢而騁力。懼匏瓜之徒懸兮,畏井渫之莫食。(王粲  登樓賦)

四、       神、理、氣、味者,文之精也;格、律、聲、色者,文之粗也。然苟舍其粗,則精者亦胡以寓焉。學者之於古人,必始而遇其粗,中而遇其精,終則御其精者而遺其粗者。(姚鼐  古文辭類纂序)

貳、作文(六十分)

論知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