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九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視覺藝術研究所

科  目:藝術理論(共四大題,每大題二十五分)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 試述安海姆(Rudolf Arnheim)之畫面力場理論(25%)
    2. 何謂實徵研究(empirical study)?舉例說明在藝術領域如何應用。(25%)
    3. 以政治的或社會的議題作為藝術表達的主軸,在二十世紀藝術中屢見不鮮,例如德國藝術家浩斯曼(Raoul Hausmann)、史維特斯(Kurt Schwitters)、波伊斯(Joseph Beuys),美國女性藝術家芝加哥(Judy Chicago)或墨西哥藝術家理維拉(Diego Rivera)。請就上列藝術家中,任選兩位,比較其議題與實踐方式。(亦可從上列藝術家中,任選一位,另外自選一位其他藝術家,比較其議題與實踐方式)。(25%)
    4. 傳統中對藝術「真實性」探討的思想,在二十世紀更為藝術家(或者說藝術家往往也是思想家)以各個不同角度進行辯證,請試選擇二十世紀中的二位藝術家(或思想家),並比較其切入觀點之異同。(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