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九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科  目:教育學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 解釋名詞(25%)
  1. 知識(knowledge)
  2. 內容分析(content analysis)
  3. 意識型態(ideology)
  4. 課程社會學(Sociology of Curriculum)
  5. 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與外在價值(extrinsic value)
  1. 申論題(75%)
  1. 教育部目前正積極進行九年一貫課程規劃,其中除發展七大學習領域外,尚有人權、兩性、環境、資訊、家政及生涯教育等重要議題之融入。試就社會學觀點,說明、分析六大重要議題融入課程方案之意義。
  2. 曾有學者指出,今天我國教育改革的指導綱領是西方的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你同意這看法嗎?為什麼?
  3. 試以「台北市國民小學英語教學實施概況調查研究」為例,扼要提出你對此一研究題目之: (1)研究目的﹔(2)研究問題﹔(3)抽樣方法﹔(4)研究工具設計﹔(5)資料收集程序﹔(6)資料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