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九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理論與實務(共五題)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 請分別從理論與實務的層面探討國內啟智班、學障資源班及身心障礙資源般的經營型態,並分析三者之間的關係及未來的發展趨勢。(二十五分)
  2. 對具有特殊需求的嬰幼兒提供「早期療育」服務,是國內外身心障礙教育的發展重點之一,試論述:
  1. 早期療育在服務做法上的特色;(十分)
  2. 我國早期療育工作推動迄今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十五分)
  1. 試述融合教育有何優點,為了確定成功需要那些配套措施。(十五分)
  2. 試論特殊教育行政的組織類型有那三種?我國的特殊教育法有何相關規定?並談我國特殊教育行政組織的沿革與現況。(二十分)
  3. 試說明資源教室方案的特性,並談資源教師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十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