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八十九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評量與研究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是非題(二十分)

    1.( )事實上,決定直線迴預測最適合線的步驟就是決定斜率(b)、截距(a)和估計標準誤的過程。

    2.( )自由度並不全都是N-1,它的大小須視問題的性質和應失去多少個自由度而定。

    3.( )在只有一個預測變項時,標準分數化迴歸係數β正好等於相關係數的平方。

    4.( )樣本平均數的平均數,正好是母群的平均數μ,而此一次數分配的標準誤將正好是σ2/N。

    5.( )當N的數目小於30或愈來愈小時,樣本平均數的分配便愈不接近常態分配,而稱為t分配。

    6.( )利用離均差分數來做迴歸分析時,回歸線的斜率(b)和截距(a),仍然是和利用原始分數做迴歸分析時一樣大的。

    7.( )在假設考驗中用來幫助我們進行裁決的實際統計步驟就稱為「顯著性考驗」。

    8.( )卡方考驗適於用來處理人數、次數等間斷變項資料,所以在實驗研究法中最常用到它。

    9.( )卡方考驗至少有下列四種用途:適合度考驗、百分比同質性考驗、獨立性考驗及改變的顯著性考驗等。

    10.( )處理兩個母數的問題時,不管兩個樣本是否來自同一母群,都要合乎下列三個基本假定:變異數同質性、兩個樣本來自的母群的分配是常態的及兩組受試者彼此要互為獨立樣本。

    ※ 反面還有試題※

二 解釋名詞(三十五分)

  1. interval recording
  2. Cente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s(CAPDs)
  3. standard error of measurement(SEM)
  4. 正偏態(positively skewed distribution)
  5. 虛無假設(null hypothesis)
  6. 建構效度(construct validity)
  7. T分數(T score)

三 申論題(四十五分)

  1. 立德是國小四年級學生,外表斯文、可愛,但是在學校每位教師都抱怨立德沒有辦法專心上課,常常離開座位,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學校作業常是錯字連篇,品質極差,在校遇到語言書寫的考試也常常沒有辦法回答,學校老師不知立德問題出在哪兒?與母親討論多次,母親也感到非常無奈。立德在家喜好閱讀,自然學科的實驗尤其專長,說話辯論頭頭是道,唯有每天回家作業需要母親陪伴到半夜12點才可勉強完成。如果立德被轉介至學校特教組,你接到立德時,你會用什麼方法來實施教育評量?你還會有什麼建議需要家長配合以尋求各種社會資源來瞭解立德的困境?(十五分)
  2. 根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原則鑑定基準」第二條的規定,各類特殊學生之鑑定,應採多元評量之原則。請問:多元評量的內涵為何?(五分)為什麼特殊學生之鑑定需要採取多元評量?(五分)
  3. 目前量化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與質化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為兩大主要的研究取向,請比較兩者的內涵(六分),並各舉一個與特殊教育研究有關的例子說明之(四分)。
  4. 試述信度和效度的涵義,以及常見用來評量信度和效度的方法,最後再闡述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