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八十九學年度博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目:教育學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案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一、在教育學的發展中,教育理論與實踐的關係,主要有哪些爭論?這些爭論教育學發展有何影響?試說明之並提出你個人對這兩者間的關係看法。25﹪) 

二、   二、請就美、英、法等國最新重要教育改革的內涵(至少包括推動機構、主要法案或方案、主要改革內容)申評近年來我國教育改革的得失與可為借鏡之處。25﹪) 

三、   三、試申論因應九年一貫課程之推行,師資培育機構應有的調整和努力。25﹪)

四、 Dynamic Systems Theory是近年來心理輔導所採用的理論之一。試

1.          詳述並評析此理論。

2.          舉一應用此理論進行輔導的實例。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