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初等教育(共三大題)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選擇題( 每題二分,合計二十分)

1.有許多理論家曾把兒童的發展看做是植物的生長,下列哪一位不贊成這種看法? (A) 杜威 (B) 王陽明 (C) 盧梭 (D) 皮德思 (R.S Peters)

2.清末民初,中國的思想家花了許多心思替中國尋找出路,哪一位寫了《新民說》? (A) 嚴復 (B) 蔡元培 (C) 梁啟超 (D) 康有為

3.我國「教育基本法」的精神比較接近下列哪一種主義? (A) 自由主義 (B) 社群主義 (C) 社會主義 (D) 平權主義

4.學校辦理體育表演會,其組織運作通常採: (A) 行政編組 (B) 機動編組 (C) 任務編組 (D) 教學編組

5.學校辦理營繕工程,投標廠商不足法定家數而無法開標稱為: (A) 流標 (B) 廢標 (C) 壓標 (D) 圍標

6.由家長個別化地教育其子女基本的生活技能與學術課程的教育方式稱作:(A) 家長教育 (B) 開放教育 (C) 適性教育 (D) 在家自行教育。

7.民國五十年以來國小課程標準修訂幾次? (A) 三次 (B) 四次 (C) 五次 (D) 六次 (E) 七次

8.艾斯納(E.W.Eisner)首度提出何種課程? (A) 核心課程 (B) 非正式課程 (C) 活動課程 (D) 潛在課程 (E) 懸缺課程

9.所謂的「酸葡萄,甜檸檬」心理是屬自我防衛機制的:(A) 補償作用 (B) 轉移作用 (C) 昇華作用 (D) 理智化 (E) 合理化

10.在輔導上,重視「此時此地」(here and now)取向的是希望把焦點放在: (A) 思考為什麼 (B) 體驗感受 (C) 談論人境互動 (D) 探討解決方法 (E) 兼顧時間與空間

※反面還有試題※

二、            解釋名詞:(每題五分,合計二十分)

 

1. 反省性思考(reflective thinking)

2. S.W.O.T分析

3. 課程平衡性(balance)

4. 自我效能感(sense of self-efficacy)

 

三、申論題(每題十五分,合計六十分)

 

1. 請闡述下列陳述句的涵義,並針對其涵義表達個人立場。

 

It is the idea of noninterference with the growth of the child and non-pressure on the child that has made the school what it is .

 

2. 學校文化的概念日益受重視,請說明學校文化的意義、層級及與學校效能的關係。

 

3. 請說明課程實驗時應注意的事項。

 

 

4. 試就阿德勒(Alfred Adler)的「生活型態」(lifestyle)論點,申述其在國小輔導上的啟示與具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