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音樂藝術研究所

科  目:中西音樂史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在中國現代音樂的西化過程中,論全盤西化與維持傳統的得失 (20%)

 

二、            解釋名詞:(20%)

1. 教坊

2. 鼓子詞

3. 朱載育

 

三、            請定義AtonalityExpressionism,並討論Second Viennese School 作曲家們在此方面的理念與創作。(20 %)

 

四、請辨識下列名詞,並略述它們在西洋音樂史上的重要性。 (20 %)

a.      Gradus ad Parnassum

b.     Charles Burney

c.     Harmonice musices odhecaton A

d.     John Dowland

e.  La serva padrona

 

五、以下兩題請選擇其中一題回答:(20%)

 

1. 今年是義大利作曲家Giuseppe Verdi 逝世幾週年紀念? 請論述Verdi在義大利歌劇史上的地位,以及他的歌劇作品特色。

 

2.試述交響曲(symphony)從起源到浪漫時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