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音樂藝術研究所

科  目:術科-音樂教學理論與實務

考試時間:一百二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節奏教學為例,設若教學對象是國小中年級學生,試分別以奧福、柯大宜、達克羅茲教學法,舉例說明這三種教學法應用之於節奏教學的理念與特色。(25%)

 

二、            針對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說明其(一)特色;(二)發展現況;(三)「藝術與人文」領域之統整模式(以實例)。(25%)

 

三、            請以主題統整的方式為原則,分別為低、中、高年級設計有關母親節之音樂欣賞活動。其中須註明活動進行的內容與方式,以及和其他課程的聯繫;最後請敘述在設計此三個年段活動時,有何重要的考量因素?(25%)

 

四、說明您在選購學生音樂教科書時之標準。(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