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音樂藝術研究所

科  目:曲式與分析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單/複選擇題(30%):下列各題中,每題至少有一個正確答案,複選之答案須全部回答正確才給分,答錯不到扣。

 

1.(   )下列那些巴洛克時期之舞曲具有變奏曲的性質?(1) Sarabande (2) Chaconne (3) Gigue (4) Passacaglia (5) Siciliana

2. (   )下列有關複格曲之敘述何者有誤?(1) 為模仿對位的最終形式,也是最成熟的形式 (2) 主句常會有固定之對句伴隨之 (3) 分呈示、發展、再現,有固定之曲式 (4) 答句常為主句的屬關係 (5) 每首複格曲皆會出現密集接應 (stretto),以增進樂曲之高潮。

3. (   )下列何種樂曲實為曲風 (style),非固定之曲式 (form)(1) Scherzo (2) Da capo aria (3) Rondo (4) Valse (5) Rapsody

4. (   )荀貝格所倡導的十二音列作曲法直接影響到下列二十世紀後半何種作曲手法或風格?(1) 微分複音 Micropolyphony (2) 音堆 Cluster (3) 全序列 Total Serialism (4) 極簡Mininalism (5) 新浪漫Neo-Romanticism

5. (   )連貫形式(through-composed)較常見於(1) 歌曲 (2) 舞曲 (3) 幻想曲 (4) 變奏曲 (5) 經文歌。

6. (   )若一首D小調奏鳴曲之呈示部第二主題可能為何調?(1) D小調 (2) A小調 (3) F大調 (4) D大調 (5) G小調。

7. (   )下列那些舞曲為巴洛克組曲之中的隨意舞曲(非每次皆須出現之固定舞曲)(1) Minuett (2) Courante (3) Bourree (4) Polonaise (5) Allemande

8. (   )在奏鳴曲式中,下列何段落不可省略?(1) 導奏 (2) 發展部 (3) 再現部第一主題 (4) 再現部第二主題 (5) 尾聲。

反面還有試題

9. (   )唐代大曲是一種融合器樂、聲樂和舞蹈的大型表演藝術,其結構分散序、中序、入破等三大段落,下列有關入破的敘述何者正確?(1) 以歌唱為主 (2) 以器樂為主 (3)以舞蹈為主(4) 為一散板(5)為一過度樂段。

10. (   )若一首樂曲之結構為AABABA ,則應視為 (1) 奏鳴曲 (2) 迴旋奏鳴曲 (3) 五段迴旋曲 (4) 反始(迴旋)二段體 (5) 迴旋變奏曲。

 

二、曲式與分析(共六頁,另附於答卷之後)(70%)

分析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作品90第一樂章之曲式並詳細分析其調性與和聲(文字敘述寫在答卷上,分析部分請直接寫在答卷後附的樂譜上,但不得有任何與答案不相關之註記,否則以零分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