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科  目:教育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解釋名詞(每題5%,共20%)

 

1. 教育即生長 (education as growth)

2. 研究日誌 (research diary)

3. 理論性抽樣 (theoretical sampling)

4. 族群認同 (ethnic identity)

 

二、申論題(每題20%,共80%)

1. 請闡述下列陳敘句的涵義,並針對其涵義表達個人的立場

 

The fundamental factors in the educative process are an immature , undeveloped being ; and certain social aims , meanings , values  incarnate in the matured experience of the adult . The educative process is the due interaction of these forces .

 

2.有一研究者從大多數文獻探討中,得到一個重要之假設--「學習策略與學業成績間具有顯著正相關」,因此他就進行一項研究企圖加以複製並驗證。該研究者乃以一份問卷測量學生之「學習策略」表現;以「月考成績」為學生之學業成績,在隨機抽取「某國小學童200人」為樣本後,進行施測,經統計分析發現二者之相關係數為-.47P< .05

   

根據上述敘述,請回答下列問題:

()請寫出對立與虛無假設。

※反面還有試題※

()有關研究對象之敘述,您認為有何缺失。

()這個研究者最可能使用之統計方法為何。

()在這個研究中,犯第二類型(type II error)錯誤之意義為何。

()請你說出本研究結果不同於過去多數研究發現之可能原因。

 

3.請以田野札記的方式,觀察記錄下現在你在這間教室裡所見到的情景。然後再對這份札記作一初步分析,最好還能簡明地指出你的分析所依據的理論。

 

4.試說明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的意涵,並申論為因應公民社會的到來,我國中小學課程與教學應注意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