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科  目:教育心理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每題5%,共20%)

 

1. 發展危機 (developmental crisis)

2. 成敗歸因 (attribution of success or failure)

3. 積極聆聽 (active listening)

4. 離差智商 (deviation IQ)

 

二、申論題(每題20%,共80%)

 

1. 培養中小學生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是當前課程改革的課程目標與基本能力之一。試分別從J. Piaget L. S. Vygotsky觀點,說明師生、學生同儕之間的討論互動在認知學習上的意義。教師在教學實務上如何落實此目標,試抒己見。

 

2. 研究發現:中小學生的學習動機有隨年級增加而遞減的趨勢。試由個人及環境因素說明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原因,並舉出教師可運用的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策略。

 

3.試述班都拉 (Albert Bandura) 「社會學習論」 (social learning theory) 的要點,並舉例說明其在教學上的應用。

 

4.何謂多元評量?在教學上應如何進行多元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