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理論與實務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申論題

一、     請敘述三家情緒障礙學派所主張的情緒障礙的主要成因與處遇(treatments)。(25分)

二、     試舉出我國「特殊教育法」中有關身心障礙學生教育的主要規定內容。  (25分)

三、     請詳細說明經鑑輔會鑑定的身心障礙學生,如欲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是否必須接受其他的鑑定程序?身心障礙學生是否都合於資格申請「身心障礙手冊」?(25分)

四、     請就輔導室與特教教師,輔導身心障礙特殊班學生,順利實施融合教育,應有哪些配套措施與注意事項?(15分)

五、     請從法令與實施現況,說明我國對「在家教育」辦理的優缺點與建議?(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