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評量與研究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選擇題(每題2分,共16分)

1.( )有一測驗的平均數為100,標準差為15,用它測量25名學生,得到平均分數為110,若以95﹪的信賴區間估計,這群學生的真實分數會落在哪個範圍內?(1)107∼113 (2)104∼116 (3)80∼139 (4)102∼118

2.( )有一研究擬以二因子變異數分析考驗不同性別與不同年級的國小學童在字彙知識之表現。此研究中的「性別」屬於何種變項?(1)自變項(2)依變項(3)等距變項(4)效標變項

3.()某次考試全體考生的平均數為65分,眾數為75分,請問該次全體考生考試分數的分配最有可能是下列何種情形?(1)雙峰分配 (2)正偏態分配 (3)負偏態分配 (4)矩形分配

4.( )某次考試因為全體學生平均數過低,出題老師決定把每個人的原始分數都加10分,請問加分的做法是否影響其「變異數」?(1)會,增10倍(2)會,增100倍(3)會,增倍(4) 不會

5.( )假設在常態分配的資料中,某生的三種測驗結果分別為:A測驗分數

※第一頁,共四頁※

的百分等級= 17,B測驗分數的Z分數 = 0,C測驗分數的T分數 = 30,三項測驗分數由高向低排列,次序為何?(1)ABC (2)CAB (3)BCA (4)BAC

6.( )假如變項X和變項Y求相關,得出r = 0,研究者可以推出何種結論?(1)XY沒有相關(2)XY沒有因果關係 (3)變項X和變項Y的數值散佈圖(scatterplot)可能呈現非直線關係 (4)r = 0的相關程度較 r = -1高

7.( )為了解某項早期介入方案對發展遲緩兒童是否有效,研究者找了兩組狀況相近的發展遲緩兒童,其中一組接受早期介入方案,另外一組則無。研究者假設「接受早期介入方案的兒童在語言發展上將比未接受早期介入方案的兒童成熟」,請問這種假設稱為什麼?(1)研究假設(2)虛無假設 (3)統計假設 (4)假設考驗

8.( )下列敘述何者不是根據中央極限定理(central limit theorem)推出來的規則?(1) 平均數次數分配的平均數等於原來母群體個別分數次數分配的平均數(2)平均數次數分配的變異數大於母群體個別分數的變異數 (3)平均數次數分配的型態接近常態分配 (4)平均數次數分配的變異數小於母群體個別分數的變異數

二、            近年來,特殊教育發展趨勢主張「融合教育」,但支持或不贊成的聲音始終並存著。身為一個實事求是的研究者,假設你正打算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你會如何做?

 

※第二頁,共四頁※

請你擬一份初步的研究計畫,包括:「研究題目」、「研究目的」以及「研究方法」(如:研究設計、研究對象、研究工具、分析方法等)(9分)

 

三、WISC-Ⅲ在學習障礙兒童可能出現的各種特殊形式或組型為何?又如何根據施測結果瞭解學生可能之優弱勢、學習風格(learning style)並應用於教學活動設計中?請說明。(20分)

 

四、            請依據下列表中劉生的測驗結果及行為觀察紀錄,為其撰寫診斷分析與教學建議。(20分)

受試者:劉生                       測驗日期:88年10月21日

出生年月日:81年6月17日

生理年齡:7歲4個月                       年級:小學二年級

測驗結果:(魏氏兒童智力量表)

語文量表  量表分數   作業量表     量表分數

常識測驗     6       圖畫補充測驗    7   語文量表智商:74

類同測驗     1       連環圖系測驗    9   作業量表智商:86

算術測驗     6       圖形設計測驗    2   全量表智商:77

詞彙測驗     8       物型配置測驗   13     生智商有95%落在       

理解測驗     5       符號替代測驗    9      72~84之間

行為觀察紀錄

   在整個施測過程,劉生有六成的專注情形,偶有外界聲響即會影響其注意力,左顧右盼。

   每當主試者陳述問題後,回答問題時,只顧回答一次,劉生不多作說明,似不夠用心。

   有些問題一敘述完,劉生馬上回答:「不知道」或「沒教過」,不肯多加思考,似嫌草率。

   劉生對於符號畫線、畫圖等較有興趣,惟仍嫌耐心不夠,畫到一半不想繼續。

   劉生各分測驗表現普遍不積極,語文表現較低,無法理解語意,完成算術題項。

※第三頁,共四頁※

五、            觀察研究法(observational method)是特殊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試說明採用本研究法時,如何在資料蒐集與資料處理分析的研究設計上,提高觀察結果的客觀性與正確性。(15分)

 

六、            解釋名詞:(每題5分)

1.  叢集抽樣(cluster sampling)

2.  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

3.  transdisciplinary assessment

4.      實作評量(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