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課程與教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申論題

一、    請闡述何謂個別化教育計畫?其意義為何?其內容應包括哪些事項?(10分)

二、    試述「協同教學」之意義、特質、及實施所需注意之事項。並試舉一例說明如何運用協同教學法來教導智能障礙的學生。(15分)

三、    試說明教育部規定之國民教育階段啟智學校(班)之六項教學領域及其教學原則。(25分)

四、    廣泛性自閉症(PDD, NOS)或稱亞型自閉症(subtype autism),涵括哪些類型?其特徵如何?特教教師應如何有效的進行教學?(15分)

五、    請列舉特殊教育教學設計的十大原則,並加以說明之。(15分)

六、    名詞解釋:(20分)

    1.轉銜教育(transition education)

    2.聽能說話訓練(auditory-speech training)

    3.High-functioning autism and Asperger Syndrome

    4.Echolalia and coprol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