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環境教育研究所

科  目:環境生態學(共八題)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何謂「生態學」?何謂「環境生態學」?請你除了按上述兩學科的定義之外,再依學科的產生與發展先後次序以及學科研究的內容或研究領域的不同加以比較說明。(20%)

二、何謂「生物資源」與「自然資源」,其組成有何不同?就環境生態學的角度視之,保護生物資源有哪三方面的意義? (15%)

三、三大全球性問題包括「臭氧層破壞」,人為的「溫室效應」與「酸雨」,試分別敘述上述三者的成因及其對環境生態造成的危害作用。 (15%)

四、請說明台灣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的形成。(10%)

五、試述全球溫度回昇對台灣生態環境的衝擊。(10%)

六、外來生物會造成那些生態環境衝擊。(10%)

七、人為干擾造成之土壤侵蝕(erosion of soil)會造成那些生態影響。(10%)

八、你認為台灣應如何解決流浪狗的問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