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環境教育研究所

科  目:環境科學概論(共七題)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分析某一水質陽離子結果得:﹝Na+1﹞=20ppm, ﹝Ca+2﹞= 15ppm, ﹝Mg+2    =10ppm, ﹝Sr+2﹞=20ppm, 試計算水的硬度(以mg/l CaCO3表示硬度)。 (Ca=40.1, C=12.0, O=16.0, Mg=24.3, Sr=87.6)  ( 10 %)

二、簡答題: (25 %)

1.何謂資源保育暨資源回收法 (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Recovery Acta ;RCRA)。( 5 %)

2.寫出依排放量主要的四種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es)。( 4 %)

3.試說明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形成的原因。 ( 6 %)

4.試說明戴奧辛(Dioxin)形成的原因。( 5 %)

5.空氣污染指數(Pollutant Standards Index;PSI)。( 5 %)

三、試述水污染的來源及污染處理原則。 ( 10 %)

四、何謂危害物質(hazardous substance)?試舉例說明之。 ( 10 %)

五、何謂優養化現象?對生態環境有何影響。(15%)

六、何謂綠色革命,在農業豐產之餘,其對環境又造成什麼影響?(15%)

七、列出導致棲息地受破壞的主要因素並加以解釋。(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