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學年度博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教育學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    「人為什麼要教育?」此問題涉及教育的本質與目的是什麼?請試就「工具性」和「非工具性」兩種不同的理由,加以分析與論證之。 (25%)

 

 

 

2.    請給School-Based Curriculum一個定義 (5%),它在理論上偏重何種知識觀點 (5%),這知識觀點對該課程發展的影響為何 (5%),這知識觀點本身的優缺點為何 (10%)?

 

 

 

3.    「閱讀運動」是當前教育部積極推展的政策之一,試評析此政策及其做法的適當性,以及改進之道。(25%)

 

 

 

4.    教育部曾以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為二十一世紀的教育願景;台北市新近頒布的教育發展綱領,則為生命教育、完全學習、全人發展。請敘明教育願景的意義、內容、作用,並申論其在教育上的影響及限制。(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