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教育研究法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選擇題(每題兩分,合計二十分)

1.根據學理,下列那一種抽樣方法產生的誤差最小?

(A)叢集抽樣                               (B)系統抽樣

(C)簡單隨機抽樣                        (D)分層隨機抽樣

2.下列何者不是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的特徵?

(A)實務工作者即為研究者        (B)研究的問題具有普遍性

(C)是一個團體互動的過程        (D)研究情境即真實工作的情境

3.若想了解學童家庭社經背景和其學業成就是否有關係,下列何種研究法較為適切?

(A)相關研究法                           (B)調查研究法

(C)事後回溯研究法                    (D)準實驗研究

4.下列信度,何者性質與其他三者最為不同?

(A)重測信度                               (B)折半信度

(C)庫李信度                               (D)複本信度

5.某研究者想報告其所編測驗之試題鑑別度指數分配的集中趨勢,選擇以下何種統計量數較為合宜?

(A)平均數                                   (B)中位數

(C)眾數                                       (D)以上皆可,視實際分配而定

 

6.質性研究者為增進研究的客觀性(objectivity),會採取下列何種措施?

(A)採取明確地研究設計

(B)進行豐富的描述

(C)隨機選擇研究對象

(D)研究者反省自己認識論上的假定,及其對研究的影響

7.下列何者是質性研究設計上的特點?

(A)採取結構化的設計                  (B)詳述將進行的過程

(C)預先明確地規畫                      (D)跟著預感走

8.下列何者不是質性研究者分析資料的方法?

(A)建立類目(categories)           (B)演繹

(C)持續比較法                              (D)尋找模式

9.下列何者不是質性研究常被人質疑的問題?

(A)效度不高                                 (B)信度不高

(C)不易研究大群體                      (D)研究程序未標準化

10.下列何者不是社會科學研究的焦點?

(A)尋找社會生活中的規律性       (B)發現變項與變項間的關係

(C)解釋人的集體行為或現象       (D)探究個人特殊行為的原因

 

二、      解釋名詞(每題五分,合計二十分)

1.統計假設(statistical hypothesis)

2.非結構性觀察(unstructured observation)

3.參與式研究(participative inquiry)

4.俗民方法論(ethnomethodology)

 

三、      簡答題(每題十五分,合計六十分)

1.由於多數家長對多元評量不了解,以致接受度不高,使許多教師在推動多元評量時深感困難。假如你是一位國小教師,你也遇到類似的難題,因此,想運用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來解決這個問題,請具體詳述你的實施步驟。

2. 請針對下列各待答問題,(1)寫出問題敘述中重要變項之測量量尺(scale of measurement);(2)寫出研究假設;(3)寫出適切的資料分析方法。

a)學童的自我概念和學業成績間是否有相關?

b)性別和支持之候選人間是否有相關?

c)實驗組在創造力測驗的得分是否高於控制組?

d)不同任教年資教師對教師評鑑的支持度是否有差異?

3. 何謂「理論性抽樣」(theoretical sampling)?請舉出一項質性研究主題,說明你如何進行「理論性抽樣」。

4. 試分別條列簡述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與女性主義(feminism)用那些規準來評鑑質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