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視覺藝術研究所

科  目:美術史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請論述顧愷之、王維、夏珪、唐寅與黃公望等五位藝術大師之史略,並各舉其名畫評述其創藝之格趣。(25%)

 

二、     唐代詩人陸龜蒙寫過這樣的詩句「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詩句中所謂的「千峰翠色」指的是什麼?並說明其之特色、產生原理以及所代表的時代意義。(25%)

 

三、     試舉二位藝術家為例,說明原始藝術對現代藝術之影響?(25%)

 

四、     試論述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的起源及其影響;並敘述其兩位開創藝術家Kaethe Kollwitz(1867-1945)與Paula Modersohn-Becker (1876-1906)的作品特色。(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