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音樂藝術研究所

科  目:曲式與分析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複選擇題20%

下列各題中,每題至少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正確答案,複選之答案需全部回答正確才給分,答錯不倒扣。

1.     十九世紀德國「藝術歌曲」(Lieder)比較常使用的形式有(1)經過作曲形式(through-composed)(2)分節反覆(strophic)(3)修飾的音節反覆形式(modified strophic)(4)奏鳴曲式(sonata form

2.     StollenStollenAbgesang」這樣的段落結構,大致可以(1Rondo(輪旋曲式)(2Overture(序曲)(3Bar form(小節曲式)(4Ternary(三段式)的曲式結構定義

3.     下列哪些作品「種類」(Genres)與巴羅克時期(Baroque)的聲樂相關(1chorale(聖詠)(2Cantata(清唱劇)(3Oratorio(神劇)(4Mass(彌賽曲)

4.     對於古典時期的「奏鳴曲式」(Sonata Form),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1)「再現部」(Recapitulation)的第一主題群通常為「主調」(Tonic)或「下屬調」(Subdominant

2)「發展部」之後通常有「屬調」(Dominant)的持續樂句段落,或稱「再推移」(Retransition

3)「奏鳴曲式」經常應用在第三樂章的「梅呂哀舞曲」(Minuet)或「詼諧曲」(Scherzo

4)「呈示部」「Exposition」的第一主題群若為「小調」(Minor Key),「第二主題群」則通常轉入「關係調」(Related Key

5.     下列何者「形式」(Form)為二十世紀的「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最為普遍應用?

(1)        迴旋二段式(rounded binary

(2)        連續變奏(continous variation

(3)        三段式(Ternary

(4)        拱門形式(ABCBA

二、    樂譜分析

(文字敘述寫在答卷上,分析部分請直接寫在答卷後附的樂譜上,但不得有任何與答案不相關之註記,否則以零分計算。)

1.【譜例一】,共一頁30%

ヾ本樂曲屬於何種作品「種類」(Genre)?(5%

ゝ本樂曲應屬於哪一個時代或世紀的作品風格(Compositional Style)?(5%

ゞ分析本樂曲的創作素材與技巧。(20%

2.【譜例二】,共六頁50%

分析舒伯特鋼琴奏鳴曲164第一樂章之曲式並詳細分析其調性與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