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科  目:教育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解釋名詞(每題5%,共20%)

1. 教育的自主(autonomy of education)

2. 公民資格(citizenship)

3. 樣本大小

4. 標準分數(standard score)

 

二、     申論題(每題20%,共80%)

1. 請敘述下列陳述句的涵義,並針對其涵義表達個人的立場。

No man is born with a mind; for the development of mind marks a series of individual and racial achievements.

(R.S. Peters, Education as initiation)

2. 試比較教育均等(Educational Equality)和教育公平(Educational Equity)的異同。你認為當前台灣中小學教育應該是致力於追求教育均等還是教育公平?為什麼?

3. 請說明觀察法在信度與效度上的優缺點。

4. 九年一貫課程從九十學年度起自國小一年級開始實施,如果想要了解某校新課程的實施情形,你會運用哪一種研究方法,為什麼?你在運用這種方法時可能會遭遇哪些問題?你打算如何改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