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科  目:課程與教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解釋名詞(每題5%,共20%)

1. 彈性學習節數

2. 闡明式評鑑(illuminative evaluation)

3. 情境學習(situated learning)

4. 理想課程(ideal curriculum)

 

二、     申論題(每題20%,共80%)

1. 請說明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意義和範圍,以及學校教育人員如何運用課程管理策略推動學校本位課程發展。

2. 認可模式(accreditation model)是課程評鑑的一種方式,請說明認可模式的基本概念、進行的過程,以及優缺點。

3.新教改精神強調能力指標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以下有兩所學校:

(1)都會型學校(如:台北市大安區xx國小,學校班級數60班,每班35人,85%中產雙薪家庭學生,校園面積小,交通方便)。

(2)非都會型學校(如:台北縣烏來鄉xx國小,班級數6班,每班25人,85%原住民學生,單親家庭占1/2,比鄰森林步道)。

假如你是課程設計者,你認為兩校在課程與教學上,可以強調的特色或重點為何?試分述之。

4.試闡述「教師即研究者」一詞的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