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理論與實務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請說明諮商(counseling)在身心障礙學生輔導上的應用。  (25%)

 

二、    請依我國特殊教育法令相關規定解釋何謂「專業團隊」?其組成人員包含哪些?其提供之相關服務是什麼?  (25%)

 

三、    美國94-142公法的內涵與精神,深刻地影響世界各國對特殊教育的思潮,請說明該法案的六項主要原則?並論述其對我國特殊教育的立法與實務上的具體影響與結果(25%)

 

四、    「生態學模式」(ecological model) 是當代特殊教育的基礎理論之一,請說明其理論內涵以及在身心障礙教育上的應用。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