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評量與研究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小明出生時,身體檢查正常。但是三歲時發現身心發展遲緩,五歲時被醫院鑑定為自閉症兒童,並接受早期療育。今年九月小明來到國小資源班,經由一個月的觀察,發現小明活動量大,情緒不穩定,溝通不易,以一位特殊教育教師,您將如何為小明實施完整的教育心理評量,以符合特殊教殊教育法之精神,並做為IEP設計之重要訊息。  (25%)

 

二、     就研究效度來看,「真實驗設計」具有嚴謹的控制程序;但若從實用角度來看,教育實際情境與條件卻未必容許安排真實驗設計,而需採用控制較不嚴謹的「準實驗設計」。請逐一回答下列「準實驗設計」之一【非隨機控制組前後測實驗設計】有關的問題?

(1)請提出一個研究題目,並以圖示說明【非隨機控制組前後測實驗設計】(15%)

              (2)針對這項實驗設計,說明資料統計處理的適當方法和步驟?(10%)

 

三、     學習障礙的三項鑑定基準為: (1)智力正常或正常程度以上者;(2)個人內在能力有顯著差異者;(3)注意、記憶、聽覺理解、口語表達、基本閱讀技巧、閱讀理解、書寫、數學運算、推理或知覺動作協調等任一能力表現有顯著困難,且經評估後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學習輔導無顯著成效者。

(1)依據三項基準,你認為合理的鑑定流程為何?請簡述鑑定流程並說明理由。(15%)

(2)「個人內在能力有顯著差異」的意涵為何?請舉例說明之。(10%)

 

四、     請解釋ANOVA分析中「離均差平方和」、「均方」、「組間變異量」、「組內變異量」、「F值」的意義。(15%)、

 

    五、 在質化研究中是否應優先考慮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取樣本?請說明理由。(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