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環境教育研究所

科  目:環境教育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何謂「環境素養」(environmental literacy)它的內涵與要素為何?你認為在小學階段,可以透過怎樣的方法或途徑提升兒童的「環境素養」?(20%)

 

二、     如果你是中央單位環境教育規畫者,擬對高雄茂林鄉地區與台北市萬華區兩地的小學提出環境教育計畫方案,試簡述你對兩地的環境教育計畫之特色與異同為何?(20%)

 

三、     試簡述環境教育發展的背景與重要歷程。(10%)

 

 

四、     環境教育在九年一貫各領域中扮演何種的角色?請舉一個主題結合各領域說明環境教育的重要。(20%)

 

五、     環境教育推廣可分為inaboutfor三種不同階段,請說明各階段的主要內涵,舉一例說明三階段之實施情形。(15%)

 

六、    環境教育的特質?請舉例說明如何落實?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