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環境教育研究所

科  目:環境科學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 ( 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

一、 下圖是台北地區所觀測到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及臭氧含量在一天的變化情況,回答下列問題:

(1) 一氧化氮主要產生來源為何? (5%)

(2) 何謂光化學煙霧? (5%)

(3) 二氧化氮與一氧化氮尖峰值出現的時間有何關係?其原因為 何?(5%)

(4) 提出臭氧量的尖峰值出現在正中午的主要原因。 (5%)

 

二、 台灣地區的年平均降水量約2515公厘,約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是水資源仍經常出現短缺的現象,其主要原因為何?(15%)

三、 下表是地球上人口總數的統計及推估值,回答以下問題

年分

1650

1800

1920

1965

1970

1980

1985

1990

1995

2000

2025

人口

(億)

5

10

20

33.3

36.9

40.8

44.5

48.4

52.5

56.8

82.1

(1) 過去 400年來,地球上人口每倍增一次所需的時間有何變化?(5%)

(2) 人口增加對環境的影響為何? (10%)

四、 試述灌溉所引起的土壤污染問題有哪些?(15% )

五、 試以圖顯示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的四個階段 , 並說明之。( 15% )

六、 解釋名詞: ( 20%,每小題4%)

(1) 生化需氧量 (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 , BOD)

(2) 腐植質 (Humus)

(3) 固氮作用 (Nitrogen fixation)

(4) 污染者付費原則 (Polluters Pay Principle)

(5) 半數致死劑量 (Lethal Dosage 50 % , LD 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