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一學年度博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國民教育研究所

科  目:教育學

考試時間:一百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校務評鑑是促進學校健全發展的重要策略之一,請分析當前實施校務評鑑遭遇哪些挑戰?並提出有效的因應途徑。 (25%)

 

 

 

二、請給統整課程一個定義(5%)。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裡哪些地方涉及統整課程 (5%)?統整課程的理論基礎有哪些(10%)?試著給統整課程一個綜合評價(5%)。

 

 

 

三、信華是個一年級的孩子。平時在課堂上他不太說話,也沒有什麼朋友。上課時,信華手上總是玩著東西,老師的內容也不知聽進去沒有。老師要求班上學生拿出習作時,他總是在最後一刻,在同組學生的催促下才將習作拿出。老師要求班上同學發言時,信華願意發表,手舉得老高,但總沒人注意到他。試從行為學派及認知學派對動機的觀點來解釋信華的問題,及輔導的辦法。(25%)

 

 

四、1922年蔡元培先生曾發表<教育獨立議>一文,提出「教育是幫助被教育的人,給他能發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於人類文化上能盡一份子的責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種特別器具,給抱有他種目的的人去應用的。所以,教育事業當完全交與教育家,保有獨立的資格,毫不受各派政黨與各派教會的影響。」

(一)請試就教育的本質,對此段話提出評論。

(二)請舉一當前教育現狀之實例,依據你以上的評論,加以分

          析之。

(三)依你的看法,國民教育的實施是否能達到此教育獨立的理

                                                                        想?主要原因為何?(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