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視覺藝術研究所

科  目:術科

考試時間:二百分鐘

 

閱讀下段文章後,創作一張作品

 

單身漢被大多數的社會視為令人厭惡,甚至遭到蔑視。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文盲社會裡不存在單身漢,其原因很簡單:他們無法生存。記得在巴西中部博羅羅人的村落中,我曾經注意到一個三十歲左右的男人,他衣衫不整,看上去營養不良,而且神情淒楚,孓然一身。起初我以為他是個病人。而人們卻告訴我說:「不,他是個單身漢。」的確,在這樣的社會裡,兩性分擔勞動,而且只有已結婚的男人才能享用婦女的勞動產品------其中包括挑虱子、理髮、塗畫身體以及蒔弄菜園和做飯(因為博羅羅婦女從事耕地並且製造罐子),單身漢只是半個男人。

 

說明:

1.          上段文章節錄自法國人類學家李維史陀的著作,請就閱讀文章後的感想、詮釋、批判、或聯想進行圖像創作。

2.          本考題的意圖,乃在於考生是否能將心像的思維或感受,轉化為圖像的創作與表達,強調的是對文章內容的創作與表現,而非文脈的正確理解。

3.          請就招生簡章所列的媒材:鉛筆、炭筆、水墨、粉彩、水彩等範圍內自由選擇使用,可單獨選用一種或多種媒材。不可使用不易乾燥之油性材料,不可使用裱貼或拓印。

4.          請畫在畫紙正面,有彌封號碼者為背面。

5.          畫紙正反面請勿加註姓名、日期等與作品無關之記號。

6.          請核對座位、〝畫紙〞、准考證號碼一致。

7.          請針對命題,參考下列創作表現提示。

 

造形與表現參考提示

表 現 要 項

    

形式

造形素材

點、線、形狀、質感、空間、明暗調子、色彩

結構原理

均衡、比例、律動、對比、調和

形態特質

 空間表現、不同結構的屬性、

形體的表現力與張力

內容

創作題材、

主題構思

  生動性、豐富性、觀察力、

理解力、思辨力、想像力

創意

意象表現

題材感受、表現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