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別:音樂藝術研究所

    目:音樂教學理論與實務

考試時間:一百二十分鐘

 

*注意事項

1、不必抄題。

2、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書寫於答案紙上。

3、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  教學程序有人主張「由整體到部分」(whole-parts),有人主張「由部分到整體」(parts-whole),也有人主張「由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whole-parts-whole)。試述 () Pestalozzian School對教學程序的主張;() Pestalozzian School的教學程序觀在直笛教學上的應用;()你對教學程序的主張。  (20) 

 

2、  就學校本位與學生本位敘述實踐「藝術與人文」課程人文精神的意涵與可能      (25) 

 

3、  教師個人的教學理論取向與教學主張往往決定了自己教學的實施方式,試舉例說明下面四個現代重要的教學觀「建構導向教學觀」、「人本導向教學觀」、「效能/效率導向教學觀」及「批判導向教學觀」的教師教學的實施方式,並說明自己的教學觀。  (35)

 

4、  試以(1)兼含九年一貫課程總綱十大基本能力中之「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表達、溝通與分享」(2)評量方式多元化為前提,設計一個藝術與人文教學案例 (含單元教學的主題、教學對象、設計理念、課程目標、教學活動與學習評量)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