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科  目:教育心理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解釋名詞(每題5分,共20分)

1. 智力三元論(triarchic theory of intelligence)

2. 流動智力(fluid intelligence)vs. 晶體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

3. 前導組體(advance organizer)

4. 真實評量(authentic assessments)

 

二、申論題(每題20分,共80分)

1. 請說明班度拉(A. Bandura)「自我調節」(self-regulation)理論的意義及自我

調節步驟為何?

 

2. 試比較說明海德(F. Heider)與溫納(B. Weiner)歸因理論的異同?

 

3. 在班上常有少數被孤立的學生,有著孤獨和逃避的心理,試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來分析這些學生在哪一個層次的需求上出現問題,並說明該如何輔導這些學生?

 

4. 最近許多關心課程與教學的人士,對建構取向教學提出評論與檢討。試說明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的重要理論觀點,並比較其教學取向與直接教學模式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