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評量與研究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15分)

1.甲生在兒童魏氏智力測驗全量表智商為85,他的智商分數和同年齡的常模相比,距離平均數幾個標準差(SD)?

A)1 SD  (B) 0.5 SD (C) –1SD (D)-1.5 SD

 

2.乙生參加數理性向測驗,他在60道題裡答對30道,根據這項資料我們可以推論:

(A) 乙生的數理程度約在中等

(B) 這項測驗對乙生太難

(C) 乙生數理性向測驗原始分數為30

(D) 不能做任何推論

 

3.在問卷調查中有時需要受訪者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如:婚姻狀況,宗教信仰,請問在統計裡這屬於何種變數?

(A) 類別變數               (B) 次序變數

(C) 比率變數               (D)等距變項

 

4.如果一個測驗是為篩檢出團體中能力較差的後25﹪的學生,則試題的平均難度應該訂在多少比較恰當?

A) 0.3  (B)  0.5  (C) 0.7 (D)0.9

 

 

5.下列何者對於相關係數的解釋不正確

(A)               相關係數介於-1和1之間

(B) 相關係數-0.8和0.8都表示兩者相關極高的意思

(C)               相關係數是比率變數,相關係數0.6是相關係數0.3的兩倍

(D)               從相關係數不能推論出因果關係

 

二、名詞解釋(每題5分,共10分)

1.   false positive

2.   dynamic assessment

 

三、試比較分析「質的研究」與「量的研究」間的差異?(25分)

 

四、一位學生國語成績85分、數學成績80分,如欲知兩科成績在該班中比較何者為佳?請問分數應如何轉換?(請舉例計算並說明結果)。(15分)

 

五、請說明研究者為何會將Likert五點量尺計分的問卷,取消「無意見」選項而改為四點量尺?為何要設計反向題穿插於正向題之中?(10分)

 

 

 

 

 

 

六、小偉是一名四足歲的男孩,目前仍不會踩動三輪車、不會仿畫○、不會說自己的姓名、也不會自己洗手,其母親懷疑他有發展遲緩,並且希望透過特殊教育鑑定,就讀學區國小附設幼稚園。

(1) 您認為小偉需要經過的完整鑑定流程為何?鑑定時可能採用哪些評量方法與工具?(15分)

(2) 小偉經鑑定後確屬發展遲緩,並安置於幼稚園的普通班,您會如何實施評量,以做為設計IEP的依據?(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