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身心障礙教育研究所

科  目:身心障礙課程與教學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試就啟智班教師的角色,說明其在教學時應特別注意及瞭解哪些智能障礙學生的特徵。(25分)

 

二、   諸多學者主張宜對特殊教育學生實施多元診斷與療育(multidisciplinar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請說明多元診斷與療育的主要理論與技術及其在身心障礙學生教學上的應用。(25分)

 

三、   自傷(self-injury)行為,嚴重的影響身心障礙者之適應,試以自閉症學童為例,說明自傷行為之成因及其功能,並評述各種有效之處遇方法。(25分)

 

四、   語言障礙的情形普遍發生於各類身心障礙的兒童,就你所知,國內語言療育的課程有哪些,他們使用哪些理論作為基礎?除此,依你所知說明語言療育的理論有哪些學派,各有什麼特色及代表的教學法?(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