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環境教育研究所

科  目:環境教育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     試申論環境教育的學習心理基礎。  (15分)

 

二、試申論Hungerford Volk的環境行為模式的內涵及其在教學上的應用。

(20分)

 

三、試論「全球化」的思維與「環境倫理」的關係?  (15分)

 

四、何謂環境議題?請就議題中心模式與學科基礎模式在理論、學習者的特質、

課程組織、教師角色等四項目詳細說明其有何不同之處?。  (20分)

 

五、河川教育在國小教學的目標為何?請從自然科學觀點及生物指標說明河川教學之應用?為達此目的需要什麼設備及方法? (20分)

 

六、何謂山坡地?山坡地的土壤有那六種較具代表性的土壤?土石流事件頻傳

試述其形成原因有哪些?土石流流動時又如何運動?為什麼? (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