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環境教育研究所

科  目:環境科學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造成土壤沙漠化(Desertification)的原因為何 ? 如何防治沙漠化 ?  (15分)

二、試說明我國對野生動植物保護之現況。 (15分)

三、試述有害廢棄物之管理。 (15分)

四、從最近的美伊戰爭發現,武器固然是勝負的關鍵,天候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素,

尤其是沙漠地區的沙塵暴。下列是有關沙塵暴的問題:

(1)何謂沙塵暴? (5分)

(2)目前環保署已將沙塵暴的監測正式納入空氣品質的預報項目,請問沙塵

暴對人體有何影響? (10分)

(3)國內的沙塵暴通常發生那個季節?為什麼? (5分)

五、科學家已經發現平流層臭氧量的減少與人類使用的氟氯碳化合物(CFC)有關,回答下列問題?

(1)臭氧對地表生物的生長有何重要性? (5分)

(2)人類使用的噴髮膠、殺蟲劑等含有氟氯碳化合物添加物,是造成臭氧洞的主因。這些地面噴出物質,如何影響距地面30 50公里高的臭氧含量? (5分)

(3)人類在因應平流層臭氧量的減少,國際間有那些具體的作為? (5分)

六、從經濟與環保的觀點討論火力發電、核能發電、風力發電的優缺點?綜合上述,台灣較適合那種發電,原因為何?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