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別:環境教育研究所

科目:環境教育實務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如何建置一個校園生態教材園,該具備哪些條件?可達成哪些教學目標?

(20分)

 

二、如何指導兒童進行戶外教學生態觀察,又不破壞生態環境?試以教學實務說明之。 (10分)

 

三、何謂柯內爾(Joseph Cornell)的流水學習法的四個步驟,並設計簡單的自然體驗活動說明之。 (20分)

 

四、請利用創造思考的獨創力、敏覺力、流暢力、精進力和變通力(擇取),配合啟發創意的原則:加一加、減一減、除一除、變一變、換一換、玩一玩、摺和疊、分和合、反方向、速簡化等(擇取),設計一環境教育學習活動單(題目自訂),並述明設計理念。 (15分)

 

 

 

 

 

 

 

 

五、請挑選下列環境教育的能力指標,設計一主題教學活動,其內容包括主題名稱,對應之能力指標,教學內容與活動概述。 (20分)

1-2-2 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2-2-1 能瞭解生活周遭的環境問題及其對個人、學校與社區的影響。

3-2-1 瞭解生活中個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並培養與自然環境相關的個人興趣、嗜好與責任。

4-2-1 能歸納思考不同區域性環境問題的原因與研判可能的解決方式。

4-2-4 能運用簡單的科技以及蒐集、運用資訊來探討、瞭解環境及相關的議題。

5-2-1 能具有參與調查與解決生活周遭環境問題的經驗。

 

六、當樹葉變色時,你認為應觀察和研究的問題有哪些?你會作的教學活動有哪些?(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