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巿立師範學院九十二學年度碩士班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

所  別:社會科教育研究所

科  目:社會科學概論

考試時間:九十分鐘

  注意: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答卷上。(於本試題紙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一、解釋名詞

    (一)功能理論(functional perspective)(7分)

    (二)社會階層化(social stratification)(8分)

     (三)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5分)

     (四)統治行為(5分)

 

二、申論題

(一)何謂多元社會與多元主義?請基於多元化的觀點,敘述台灣社會族群認同的形式及其變化。(20分)

(二)立法委員在立法院內,公開揭露其他立法委員私生活上的醜聞,要否負民事責任?刑事責任?試申論之。(15分)

      (三)試說明國民所得的衡量方法,及國民所得在衡量與應用上的各種問

題與彌補之道。(10分)

(四)總體經濟理論對於政府經濟角色各有不同的主張,試論述重要的

         學派及其理論內涵。(10分)

 

三、簡答題(每題5分,共20分)

(一)邊際替代率遞減法則(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ate of substitution)

(二)價格彈性(price elasticity)

(三)比較利益法則(law of comparative advantage)

   (四)外部不經濟(external diseconomies)